toli

虐文专业户,三流阴阳师同人文写手。老公为大蛇,爱人是鬼切,初恋是狗子,心心念念的是岚岚,一直爱着的是连连,相伴长情的是茨木,曾经爱过的是荒和荒川。

【阴阳师乙女文】小叔叔,有我在

我七岁时,正月里父亲带我去水府的神社祈福。我问父亲,神社里供奉的是谁,父亲说是荒川之主。

荒川之主,不过是个职位,谁都可以是这荒川的主人。我也可以。

拜完之后,父亲说我带你去看看你小叔叔。

说是我小叔叔,血缘关系却差之千里。这个年纪正是少年心性,一会儿都坐不住。姑奶奶拿着拐杖狠狠敲地,说他又去掏珍珠了,河里的千年蚌精都让他祸害了个遍。我去找他,他在河岸上烤红薯。看见我之后,冷着张脸将红薯一掰两半,大的那半给我。

后来不知道过了多少年,父亲说,你小叔叔继任了荒川之主,我帮你在他那里找了个差事。

我拎着行李到了水府,他上来帮忙,我说:“小叔叔不用了,我可以的。”

过了没多久,全水府的人都知道荒川之主手下多了个得力助手,冷面荒川对谁都没有好脸色,唯独对她青睐有加。

荒川,一条看似不大的河。每日有无数的琐事要处理,什么老河蟹与小龙虾斗殴,椒图失踪许久未归,老鲤鱼嫁闺女……鸡毛蒜皮的小事垒在一起,每日的卷宗愣是垒到了三尺高。小叔叔不爱管这些烦心事儿,除了河水干枯,雨季洪涝之外,一切都是我一支朱砂笔批阅而过。

有时他也会问我累吗?累了就休息休息。

我说:“小叔叔我不累,我可以的。”

那一晚气温骤降,河面冻结。我处理完琐事,发现手脚已经冻僵。他看我从屋里出来,拿着灯笼照亮面前的路。

“冷吗?”

“不冷。”一路无言地走回了卧房。隔天,他让人给我送来了冻伤的伤药。

意识到不对劲也是那个冬天。他救了一条冻僵的金鱼回水府。小丫头活泼机灵,却总和他过不去,整天拿着扇子在小叔叔头上乱敲,叫他“傻大个子,傻大个子”。

水府的事因为这个小姑娘的捣蛋多了一倍。而小叔叔也因为她每日东奔西走,没有半刻清闲。


临近新年,各种事务堆成一堆。每日都要忙到深夜,连府里所有的采买出账都由我来管,一笔笔流水从我手边进进出出,难免会惹人非议。长老们质问小叔叔,那么些开销让她来管,不怕手脚不干净吗?

小叔叔说,有她在,没问题的。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脑子里如同有一根弦断裂了。什么叫有她在,没问题……

我故意将三分之一的金币借着采买的名义几经周转放进了自己的腰包,还大大咧咧的把证据暴露给长老们看。

长老们三堂会审找他对质。小叔叔只是说,“这是来年的储备预算,存着以备不时之需。”其余的质疑都被他一记眼刀瞪了回去。

有流言说,荒川之主荒淫无道,把我宠坏了。可我自己知道,自己有多期盼着他荒淫,毕竟他从未宠过我。

他不会因为我去跟各个妖怪打招呼,大老远地找我回家,不会戳着我的额头叫我小丫头,不会在冬天寒意彻骨的时候将我圈进他的大衣里,只会撑着灯笼问我冷吗……

而这些,他会为了另一个人做。

一次酒会上,他喝得天花乱坠,我把他扶到长廊里醒酒,回头端了一碗茶出来的时候他已经不见。路过的河童告诉我,金鱼姬跟天邪鬼打架了,他去接她。

我顾不得酒局善后,跟着追出了荒川。竹林里,他背着那个小姑娘踉踉跄跄地走回来,小姑娘在他背上睡得香甜。

“酒会散了吗?”他问。

“散了。账结了。各位大人我都安排人送回家了。”我答。

“有你在,我放心。”

我放缓了脚步,看着皎皎月光洒在他身上。感觉他离自己好远好远。


这一年夏,荒川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灾祸,狂风暴雨,海水倒灌。一艘黑漆漆的船从海上驶向荒川,溢出的河水淹没了周边的土地村舍,而原本习惯生活在淡水中的生灵备受煎熬,更遑论寒冰利刃所到之处,血光淋漓,尸横遍野。

他是荒川之主,理应守护他的子民。

电光火石之间大战一触即发,八尺琼玉剑劈下来山石坠地,地动山摇。他唤出深渊之水将岩石冲走,水幕遮挡之下剑刺入岩石穿石而过,径直刺向他的心脏。温暖的血液汩汩而出,他摸了摸原本应该被刺穿的胸口,一片清明,眼前却有身影如水中莲花散落。

他似乎没想到我会冲上来,满眼的震惊,之后却是浓浓的悲伤。

我心满意足地笑了,除了七岁烤红薯的那一次,我第一次离小叔叔这么近。

“小叔叔……别担心,有我在……”自胸口翻涌的血气涌上喉头,轻咳之下全是血沫。

“你疯了吗?为什么要冲出来?!”

他抱紧我,泪水在荒川之水的冲刷之下悄然不见。

“小叔叔……我喜欢你……”

小叔叔,以后如果有机会,能让我站在你身后吗?

这一次,就让我……挡在你前面。

—————————————————

作者瞎哔哔:纪念与我“日”久生情的小叔叔sp化。纪念他成为我的前爱人。

喜欢一个人是不会让她受任何委屈的,而不是事后的问候与弥补。他宠小金鱼,却不会宠文中的“我”。

小叔叔能找到自己想守护的人真好。

抱紧我家皮皮蛇不说话。小蛇如果有了别的人,恐怕自己会难过死。


评论(3)

热度(2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